时间: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

地点:中国广州

主办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出席人数:198

参会国家和地区:13

参会大学:46

主题:新形势下亚洲高等教育的合作与发展

官方网站:



主要内容:

2020年19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于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线上线下平台同时举行,主题为新形势下亚洲高等教育的合作与发展。韩国东西大学、印度尼西亚佩特拉基督教大学、孟加拉水仙花国际大学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46所高校通过ZOOM平台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线上线下近200人参加会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隋广军表示:在新时代,如何更好的发挥教育的桥梁作用,是本次论坛聚焦的焦点问题,也是论坛创办的初心。自成立以来,论坛见证了亚洲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就推进亚洲高校合作发展提出倡议。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主持,来自海内外十余所高校的14位嘉宾致辞。

为期两天的第19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设置三个分论坛:

1.人工智能时代:亚洲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

该分论坛由东西大学承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立陶宛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代表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2.疫情及后疫情时代:亚洲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该分论坛由印尼佩特拉基督教大学承办,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日本、立陶宛、菲律宾、泰国等8个国家的17所高校参加。

3.未来大学:让世界更美好

该分论坛由孟加拉水仙花国际大学承办,分为主题演讲和公开讨论两部分。来自中国、孟加拉国、日本、立陶宛、波兰、英国等国家18所高校的36名代表齐聚线上,积极探讨这一主题。

常委会上,各方达成以下决议:其一,第二十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8日至30日期间举行,举办形式根据疫情情况再定。其二,由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以线上形式举办2021年的亚洲大学暑期研修班(ASP)和亚洲教师研修工作坊(AFW)。其三,广外作为亚洲大学校长论坛秘书处将会协助论坛成员高校间合作项目的推进和落实。

12月1日上午,论坛通过网络直播举行了闭幕式,来自亚洲各地的千余名名高校代表观看了闭幕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在闭幕式上提出,亚洲高校应该在三个方面进行合作:第一,构建新型的教育共同体。第二,建立新的交流机制。第三,创新教育合作路径。

在随后举行的论坛旗帜交接会上,石佑启将本届论坛旗帜移交给将第20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承办高校——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魏小琳。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在举办方式上顺应新形势、实现新突破:一是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模式举办论坛,实现云端交流;二是首次使用线上签约系统,实现云端合作;三是首次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各参会高校,实现云端展示。本届论坛充分展现了新形势下亚洲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多元化趋势。通过论坛,有助于亚洲高校厘清疫情和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背景下亚洲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助于促进各校教育合作与发展,为加深亚洲各国睦邻友好关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