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时间:2003年10月11日~12日

举办地点:中国 广州

举办高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出席人数:114

出席国家地区数:7

出席高校数:20

论坛主题:纵论全球化背景下的亚洲高等教育



主要内容:

第二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于2003年10月11日-12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举行。来自20多所高校的30多位校长聚首羊城,就经济全球化下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合作问题各抒己见,交流看法,共谋发展之道。

亚洲大学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本着自愿、平等、友好的原则,为各成员高校共商亚洲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提供对话和沟通的平台,推动亚洲高校扩大双边和多边交流与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本次论坛将首届中泰高等院校合作论坛签署的《中泰高等院校合作论坛章程》(草案)更名为《亚洲大学校长论坛章程》,由出席本届论坛的各校校长签署生效。本届论坛首次跨越东南亚区域,吸引了南亚和东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参与,并决定了下一届论坛的承办单位。

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是“全球化背景下的亚洲高等教育”。参会代表围绕“如何实现教育国际化”各抒己见,与会者全面论述经济全球化下实现教育国际化的必然趋势及其对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人才市场的影响,提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途径;强调实现教育国际化,不能照搬西方模式,要考虑本国文化和国情,发展亚洲教育,努力开拓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办学道路。论坛对培养国际化人才问题也做了探讨,与会者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如何造就这种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措施,以及在教育国际化下的教育取向和大学定位问题提出了看法。广东社会科学院的代表认为,广东在发展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兼顾教育的合理性与实用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人才培养应有自己的定位,不能完全取决于市场的需要。此外,与会者还就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在国际化下如何发展商科教育,以及如何通过发展亚洲高校网络教育实行亚洲教育资源共享等问题提出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