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时间:2008年9月14日~17日

举办地点:中国 合肥

举办高校:安徽大学

出席人数:121

出席国家地区数:16

出席高校数:65

论坛主题:教育就业、国际交流、大学文化



主要内容:

2008年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于9月14日-17日举行,由安徽大学承办。本届论坛适逢安徽大学80周年校庆。除亚洲大学校长之外,论坛还邀请部分欧美大学校长参加,16个国家和地区65所高校的121多位大学校长齐聚一堂,围绕“教育就业、国际交流、大学文化”的主题,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合作,研究亚洲与世界高等教育的未来和共同关注的前沿问题,共谋高等教育发展和治校兴校大计。安徽省政府对此次论坛非常重视。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代表省政府对出席论坛的各大学校长表示欢迎,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也做了主旨演讲。开幕式当晚,安徽省省长王山运会见并宴请了各大学校长。

本次论坛明确了迄今为止论坛举办的届数。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安徽大学校长黄德宽明确指出亚洲大学校长论坛是由中国和泰国的有关院校于2002年发起的,副省长谢广祥在讲话中提到,亚洲大学校长论坛成立于2002年,定名为“中泰高等院校合作论坛”,是亚洲大学校长论坛的前身。论坛由中泰四所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潮汕学院、诗纳卡琳威洛大学、暹罗大学)共同发起。第二届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确定论坛更名为“亚洲大学校长论坛”。本着尊重论坛历史的精神,本次论坛将“亚洲大学校长论坛”的前身“中泰高等院校合作论坛”确定为首届论坛,使“亚洲大学校长论坛”的届次得到进一步明确。此外,本次论坛明确了论坛的旗帜和会标。闭幕式上的会旗交接仪式庄严而肃穆,使承办高校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届论坛形式丰富,除传统的主旨发言之外,还增加了校长对话及分论坛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