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时间:2004年10月30日~31日

举办地点:中国 上海

举办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

出席人数:50

出席国家地区数:9

出席高校数:24

论坛主题:亚洲大学改革新课题与校长的职责



主要内容:

第三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于2004年10月30日-31日在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论坛受到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和上海市教委的重视,岑建君副司长和张民选副主任亲临论坛发表讲话。岑副司长指出:论坛源于中泰高等院校合作论坛,希望今后越办越好,进一步促进亚洲高校教育合作与交流。论坛也得到了媒体的关注,上海新华分社等媒体对其进行专题采访和报导。主办方上海外国语大学为本次论坛起草了《2004年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上海宣言》,对亚洲大学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浪潮、加速教育国际化建设、建立现代化大学制度、加强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师资和一流人才等系列问题提出了方向性和指导性意见,传递了亚洲各大学为实现教育国际化的共同呼声和奋斗目标,得到各位校长的赞同和一致通过。

在分论坛上,出席的校长们对会后亚洲各大学国际化建设的途径及如何进一步办好论坛发表了意见。与者提出,不断提高论坛水平的关键在于各高校校长,校长要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教育国际化的实践,如《上海宣言》中所倡导的“多走出校门和国门,参观、访问、借鉴、学习国外大学各方面的长处。通过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促进亚洲和整个世界学术、文化、教育的繁荣,为人类文明作出亚洲大学应有的贡献。”与会者指出,在合作与交流过程中,大学应提出有益的措施和能够共同研究的课题,总结亚洲大学交流与合作的有效模式和成功经验。